close



幽靜的小城鎮,就座落在水里車埕站,曾經的繁華不再,我喜愛


 


這兒的靜謐,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感受,雖然已好久未曾拜訪!


 


每一次的駐足總有不同的感覺,這一次的拜訪竟成"絕響"但它的歡


 


樂氣息還留在腦海裡!有一天我會再來吧!我想!


看著這滄桑回想著過往的歲月痕跡,已傾頹的舊鐵道,訴說著過往的


 


的歷史,有糖業、電廠、木場業等帶來小城市的繁華,如今卻早已


 


煙消雲散,只留下歷史的痕跡!


這鐵道現今還有小火車通行,由集集可以搭到此再往回走,這已是


 


最終一站,由於班次少,可以讓人走在鐵道上,我未曾搭過小火車


 


每一次來都是父親載著我來,帶著泡好的茶,坐在池畔喝熱熱的茶!


 


感覺山嵐的氣息與不同季節的風,可能還不是有很多人知道這地方,


 


還是它小小的,沒集集、水里的名氣,因此遊客的喧擾聲不多,因


 


此可以讓人安靜的品味著一股寧靜


 


「車埕」古時即為邵族之獵場,層巒群山環繞人煙罕至,日人


治台後,始有漢人零星移居此間。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大


力發展糖業,1912年,埔里製糖會社廠房完工,開始投入


製糖,也開啟了車埕的發展。因為建造埔里糖廠的同時,日人


並進行運輸台車〈輕便車〉鐵道的鋪設,由埔里向南延伸至埕


,再由車埕以七分車鐵道銜接二水,匯入西部幹線。


「輕便車」無機械動力,下坡或車道平緩時,全靠人力推行及


剎車,上坡則以牛隻拖曳。當時因車埕站周邊地勢平坦寬廣,


由埔里運來的蔗糖皆在本地裝車轉運,經常有百多台輕便車在


此停放,於是有人以河洛語稱之為「車場」,車埕〈停放車輛


的廣場〉的地名由此而來,也逐漸形成最初的車埕聚落。


後來為了因應大觀發電廠的興建,日人於1919年著手拓寬車


埕至二水間的七分車鐵道,使其與西部幹線軌距相同,以方便電


廠工程建材的運送,全線於1922年通車,即為現今的集集支


線鐵路。


這是車埕酒莊的入口處的咖啡吧,當時也只憑感覺拍照!喜歡瓶瓶罐罐


 


的我,一眼就被著一瓶裝著乾果的蛋形罐所吸引,當然還有混雜著梅


 


酒香的咖啡,雖然我不勝酒力,也沒在喝酒,但這一個酒莊不只賣酒


 


還賣醋,父親常買一堆梅醋給我喝,那酸的味道!真是棒極啦!



在酒莊內有免費的酒與醋可以飲用,而我有時就會先喝一杯咖啡



優閒的坐在這喝杯咖啡,遠眺前面的山谷,是很棒的事,開幕營業於


 


92年車程酒莊,對這一個曾繁榮過的小鎮而言,算是一個新契機,是


 


一項新的挑戰吧!酒莊內還會播放車埕的歷史紀錄與921地震的相關影片


 


,讓遊客可以更了解這地方的歷史與背景



這是酒莊內的桌椅,夏天還這邊吹冷氣享受冰涼的梅醋或甜甜的梅酒


 


真是享受喔,如果你不開車又頗會喝酒的話,就可以多品嚐幾杯!但開


 


車來的朋友我就不鼓勵啦!因為"酒後不開車"即時只喝一杯也是要做到,


 


為了顧及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其實還拍了不少這邊的照片,但大都是


 


用單眼拍的,要尋找一下,再掃描才有辦法PO上來吧!


 


其實現在該有很多人知道這地方了,我也希望它還是可以維持那一種


 


感覺,但通常經濟繁榮後帶來的結果卻是破壞,希望現在的遊客水準


 


會比以前好,大家能共同愛護我們周遭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