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熱的一天,同事問我是否還繼續拍植物?我說當然阿!然後指著花台對我說:介紹一種植物


 


給你瞧瞧!哇!很像海芋花哩!它的名字稱作「土半夏」,夠特別吧!最後查網路資料才知道它


 


是屬於天南星科的植物,它矮矮的並不高,不仔細看是看不到它的花,因為它就長在哈密


 


瓜藤的下方,一朵暗紅色的花,除了像海芋,其實很像火鶴喔!葉子樣姑婆芋,整株都有毒


 


性喔!這時嚇一跳!為了拍花我是用手去撥開葉子呢!不過不採摘食用該不會有中毒之虞。  


 


不僅它的科名好聽,名字也特別耶!花只看到單開一朵,不開花時根本不太會去注意到它。


文 周明燕


本省位於亞熱帶地區,終年溫暖高濕,特別是本省南部地區氣候溫暖,除了冬季11月-3月份會有低於20℃以下的氣溫出現之外,其他的月份都相當適合熱帶植物生長,所以,近十年來,配合社會消費趨勢,南部地區的觀葉植物面積急速增加,形成主要觀葉產區。觀葉植物種類繁多,其中又以天南星科植物為最大宗,是觀葉植物裡極重要的一科,也是本省南部栽植最普遍的種類之一。


天南星科的各屬中,其觀賞價值者相當多,最常見的如粗肋草屬,黛粉葉屬,彩葉芋屬,火鶴花屬等...甚至本省野外、山區常見的觀音蓮都屬之,它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佛焰花序(肉穗花序)。由於觀葉植物中,天南星科植物佔有大半的份量,也是目前觀葉植物中,最具育種潛力及育種工作最有代表性的一科,每年都陸續有新品種推出,因此,對於種類繁多且品種混雜的天南星科植物,在栽培之前,實有必要進一步了解其特性,以作栽培之根據,本文除介紹分類特徵之外,並介紹天南星科之開花習性,供有興趣育種工作者參考。

天南星科類植物之分類特徵


天南星科植物,共計有105屬,1400餘種,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本省除了栽培之外,尚有14屬28種原產於本省。天南星科屬草本植物水陸均存在,莖形繁多,有草本、肉質或少數木質莖。地上莖為直立莖、蔓莖或塊莖;地下莖則多為塊莖、玉莖或橫行莖,富含水分並有白色乳汁。葉形變化多端,諸如線形、橢圓形、細方形、廣圓形、足形或楯形。葉對生或互生,單葉或複葉;複葉或掌狀複葉,葉柄基通常膨大成翼狀膜質葉鞘;葉脈為平行脈或網狀脈,多數種類尚有邊緣脈。


花序屬於佛焰花序(肉穗花序),外披大形佛焰苞,佛焰苞綠色或黃綠色,長或短於佛焰花序。花屬於兩性花、雜性花或單性花,雌雄同株或異株。不具花被或具有4-6個花被,黃白色;雄蕊數目多為2、4、8之偶數,鮮少有單數;藥二室、孔裂;雌蕊單一,子房上位或下位,一至多室;胚一至多枚,胎座有底生、側膜、中軸或頂生等種類;果為漿果,成熟時呈紅艷色;種子具胚乳,但亦有缺者。


天南星科植物具有白色乳汁,該乳汁具有剌激性毒性,根據Genua and Hillson試驗及Rubeanic acid silver ni-teate試驗結果指出,天南星科植物細胞內含有四種形態的氧化鈣結晶,分別是集晶、針晶、角柱形晶及結晶砂,並未發現有圓柱形結晶體存在。


集晶多發生在柵狀組織層,海棉組織裡以針晶最多,角柱形晶則只稀稀落落地存在一、兩種品種的薄壁組織裡,結晶砂及異形結晶亦常被發現。天南星科植物體內之結晶物除了以氧化鈣存在外,尚有其它成分存在,但目前尚無法確定其成分。


天南星科植物之開花習性


天南星科植物是觀葉植物裡的一大科,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因而,天南星科植物之育種技術也愈加凸顯其重要性,了解天南星科植物之開花習性為首要條件。


花序特徵已於前詳述。天南星科植物中有兩性花佈滿整個花序者,如火鶴花屬;也有單性花、雌雄同株者,如蔓綠絨屬、姑婆芋屬及黛粉葉屬。後者通常在肉穗上部1/3處分布雄蕊,雌蕊則在於下部1/3處,中間部分為不稔性之雄花。天南星科植物屬於雌雄異熟性植物,雌花比雄花提早一天成熟開裂。因此,在自然環境下降低自交授粉的機率,不容易產生交種子。


天南星科植物之肉穗花序由一佛焰苞(apath)所包被,當花序成熟時,佛焰苞時或完全開,露出肉穗花序如火鶴花(Anthurium andraeanum),常由葉腋抽出之花序為成熟之前,佛焰苞緊緊捲覆住花序,此時苞葉呈橘黃色。隨著花序的發育,肉穗基部開始轉白,隨著苞葉之轉白,同時有愈來愈多的花成熟開放。整個轉變過程約兩星期。另一類肉穗花序則緊緊被佛焰苞包捲,如蔓綠絨(Philodendron slloum)的花序由葉腋抽出後,縱使花已成熟,苞葉亦不展開,只有在雌花授粉時方打開短暫時間,之後閉合待隔天開花散布花粉時再展開一次。一般授粉都只發生在夜晚,所以白日裡很少見到該類植物的佛焰苞開展。


天南星科植物開花時間以春夏兩季為主。授粉後約3~7個月後,果實成熟。依不同種屬所需之時間長短有異。蔓綠絨花序上的果實成熟非常一致,火鶴花之果實則需2~3週的採收期;主要是受肉穗花序上雌花發育及授粉時間影響(Wifret and Sheehan.1981)。


近一、兩年,經由貿易商由國外引進相當多的觀葉植物品種,其中,如翡翠寶石(Homalomena)、盆栽用火鶴花品種,小品盆栽用合果與品種、綠帝蔓綠絨,白鶴芋等都是目前市場上相當熱門的品種,而是這些都是天南星科的作物,雖然屬間對於環境的要求不同,但仍其分類上的共通點,也可以作為我們在摸索新作物或新品種生育習性時的指標,另一方面,目前由於育種技術精進,有許多屬間雜交的品種出現,如目前粗肋草及黛粉葉推出的新品種形狀相當接近很難分辨,唯一的方法即是由其開花特徵來判斷其屬別,因此,了解天南星科植物的分類特徵及開花習性,將有助於我們栽培技術的提昇即將來更進一步的育種工作之推行。




天南星科   Araceae   




 




土半夏  Typhonium divaricatum (L.) Decne




 




分類地位:天南星科(Araceae),土半夏屬



名:アゼムシロ(Azemushiro)



    名:半夏,生半夏,青半夏,犁頭草,甕菜廣



繁殖器官:塊莖                  繁殖率:中          開花期:春~初夏季



    狀:多年生草本。具塊莖,單葉,根生,具長葉柄,戟形或心狀箭形,呈三裂狀,中裂片廣卵形,短漸尖頭,二側裂片三角形,鈍頭。花序為佛燄花序,暗紫色,苞唇緣呈卵狀披針形,末端漸尖成尾狀,中性花線形,附屬物圓筒形,暗紫色。



    性:危害潛力中,易防治,防治方法參閱附錄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