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門,進入金閣寺的大門上面用漢字寫著鹿苑寺通稱金閣寺



 


鹿苑寺又通稱為「金閣寺」,是完成於1397年(應永四年)的日本古剎,位於京都府


 


京都市北區,是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其名稱源自於日本室町時代著名的足


 


利氏第三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法名,又因為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


 


箔裝飾,所以又被暱稱為「金閣寺」。


 


要到金閣寺可以搭市巴到金閣寺前下車,不過我是由北野白梅町車站走到這邊的,


 


首先會通過巨大的「黑門」然後沿著參拜路線慢慢的穿過世界文化遺產標誌到達總


 


門,這天下著雨,如有著藍天跟陽光該會更美吧!但雨中的金閣寺也有著一種濛濛的


 


美感!還有晴天看不到的FU




 


總門的屋瓦,寺院理除了核心建築舍利殿是金碧輝煌外,其餘的建


 


築都讓人覺得樸實,瓦當的圖紋也很美麗,都是「五七桐紋」,


 


發現我拍的跟別人都不太一樣哩!是因為我很怪嗎?別人會把整


 


個門都拍起來,但我卻沒有,現在想起來有點疏失,不過當時拍


 


照過程都憑著一種感覺走,事後再回首看看感覺又不同了


 


 




 


屋簷上立著一隻獅子,姿態顯得很活潑生動,好似正注視著我們,


 


也好像正要一躍而下的姿態!


 


通常我是很討厭下雨天的,但這天卻不覺得厭煩,雖然天氣不好又


 


冷,但一路走來卻不覺得冷,可能保暖度夠又太多事物佔據我所有


 


的思緒!


 




 


就連這水滴落在小水溝的樣子也吸引著我駐足很久,而走到這邊竟


 


然都還未到售票口哩!看著雨滴滴落!波紋散開一圈一圈地~這樣


 


的景色的確是晴天看不到的哩!頓時心中增加不少喜悅!


 




 


總門屋簷上刻著「五七桐紋」的瓦當,金閣寺的瓦當幾乎都是這一款紋飾,日本的神


 


社寺廟或古城都會有著代表身分地位的家紋,一直很喜愛這些紋飾,在唸研究所時也


 


點拿來當我的論文計畫,後來覺得,得翻譯大量的日文資料跟考據,過於費時只好


 


棄,只有寫了幾千字研究報告當作作業結束。


註:


自古以來日本即以桐樹來象徵「高尚」之意。到了戰國時代,不少諸侯家族興起,開始以


各種圖案來代表其家族,以桐樹之葉脈及花瓣形狀構成之「桐紋」,為部份貴族所使用。


桐紋之間的區別是在花朵的數量,其中間為7朵、二側5朵者稱為「五七桐紋」,是日本


「大名」豐臣秀吉麾下武將木下家定之家族,於1585年開始使用。之後,「五七桐紋」


從家徽紋變成朝廷所使用,除了天皇自身使用「鳳凰圖」及「重菊花紋」外,只有「政權


擔當者」(例如日本首相)及國定神社,才能使用「五七桐紋」,而一般日本國民,只能


使用「五三桐紋」(中間為5朵、二側3朵者)。




 


連厚重的木門上的裝飾鑄鐵飾片也讓我欣喜,不僅拍下來還用手去


 


碰觸感覺一下歲月的痕跡


 



 


另一個鑄鐵飾片,這一個比上一個有著樸實的味道,生鏽的自然


 


色彩顯現著時間的過程,這樣子的顏色是人工難以著上的


 




 


這時觀光團還沒來到所以顯得清靜,但好景不常,沒多久來了好幾團大陸團的觀光客,


 


頓時把寧靜的時空打破了,變得非常吵雜,所以我更放慢腳步不想跟那一群人混在一塊


 


兒,以免影響我賞景的心情,看著觀光團的來去匆匆更慶幸自己是自己來的,至少可以


 


見到很多有趣的新鮮事。路兩旁是書院跟庫房還有這邊工作人員辦公的地方。


 


幾株經年墨綠的古松伴著黑瓦白牆的建築物,沒有多餘鮮豔的色彩,屬於秋冬色彩竟


 


染些許寧靜禪味的詩意


 


 




 


腳上踩著細碎的石子每一腳步落下都有著沙沙的聲響,有著一種節奏




鐘樓



途經鐘樓,看著有人去敲鐘,要敲這祈求和平之梵鐘可得付200日


 


元,光敲鐘要付200元日幣值得嗎?這當然在於每一個人的價值觀啦!


 


我很好奇跑去了解一下敲鐘的收費,原來敲鐘後可得到一張雪中金閣


 


寺的明信片當紀念品,這~當然要來敲一下嚕!顧著鐘樓的寺院人員還


 


問我們來自哪裡,我跟他說我來自Taiwan,他聽到 還很興奮的用中文


 


向我說:你好!還跟我說他曾到台灣玩,還去逛夜市;讓他印象深刻


 


的臭豆腐,沒想到敲個鐘還有話題聊耶!而且他很喜歡台灣哪!


 






總門後的像洗手台的是「舟形,一文字蹲踞」,就在鐘樓的對面,據說蹲踞是從中


 


國引進的文化象,在一些重要祭祀場所前往往會設置蹲踞,供人們淨手淨心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