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就是要親近人~而不應該有距離~但大部分的人~一聽到"藝術"就覺得有壓力!認


為它是跟自己是有距離的!但我卻在此將藝術品踩在地上!那這是哪裡呢?華盛頓DC


赫希杭美術館(Hirshhorn Museum & Sculpture Garden),裡面除了有一些不定


期的展覽外!主要的收藏為1974 年企業家喬瑟夫.赫希杭所捐贈的6000件作品,還有


十九世紀與近代當代歐美的藝術品等收藏品!


當我一進入這美術館就讓這炫麗的地板給吸引住!趕緊坐在椅子上,請朋友幫我拍照


覺得連椅子都好像是展品的一部分呢?如果我不動!在我身邊立個牌子~也可以把自


己當作是一件作品呢!有何不可呢?藝術!別把它束之高閣!認為它是高高在上~望塵


莫及的!這地上~就像天上的彩虹!?我就踩在上面~如站在雲端當然有點暈眩陶陶然!


當我要坐下時!我還四周瞧瞧!是否有作品牌~以免把作品當椅子坐!哈哈哈!


這個美術館真的很棒~就是可以拍照!有些則不可以拍!可以問一下在四週巡邏的警


他們都很熱心喔!



地上以幾種很鮮豔的色彩來構成!按著美術館的平面圖來構成畫面


Jim Lambie將美術館的大廳當成一塊大畫布,以鮮亮豔麗 的螢光


色膠帶來裝置,由如在刻畫一張音軌!將藝術的律動刻畫在地版上!


是線條的!是幾何的!讓走進美術館的每一位觀眾~有ㄧ種被震撼的


感覺與感動!



赫希杭美術館是一個圓形的美術館!地上樓層只有三層樓!管裡的


服務人員都是滿頭白髮的女士,每個人都很親切~不會讓人覺得很


嚴肅與冰冷的氣氛!黑色的椅子~以直線簡單的造型,有秩序的排


列在牆邊!


一件全黑的雕塑~鷹~地上則故意噴上油漆!還有一些顏料留下


來的感覺!一種很隨性隨意的手法~跟雕塑的外型~有一種衝突


感~


由手扶梯往下望的畫面!建築物的四週的玻璃窗也與之互相映襯


黑色的旋轉門~黑色的窗框!黑色調的手扶梯!白色的牆面!把作品


整個融在建築物裡!當手扶梯移動~就可以覺得地板也在移動哪!

我坐在美術館的椅子上!盯著這個地板~色彩在我眼前一直的


變化!因為光線!因為思緒!因為?~~~許多的感覺!


我把它稱為地上的彩虹~我揣測我踩踏在雲端的感覺!體驗彩虹


在我的腳底下!幸福嗎?當然!尤其是在炎熱的夏日,在美術館裡,


吹著涼爽的冷氣!讓眼睛心靈享受著多彩如天上彩虹般的作品!


如果我把它當作ㄧ張有旋律的音樂唱盤~那它譜出的又是怎樣


的樂章!讓人瘋狂的森巴嗎?還是~


BY Jim Lambie
展期May 13, 2006 - October 4, 2006


裝置藝術-Zobop flo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