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次去墾丁一直想去海上看看飛魚的真實樣子,卻在佳樂水偶遇販賣烤飛魚的攤販!


 


ㄧ方面很興奮能親眼見到飛魚,另一方面卻感歎不是看到牠們活生生成群飛躍出海面的


 


壯觀場面!而是!被懸掛在小市集上販售的模樣!


 


這些飛魚正睜大著牠們的大眼!控訴著自己悲慘的下場!?


 


還是控訴"物競天擇"與"食物鏈"的結果呢?


 


牠們成了人類的饗宴,對於人類而言!飛魚季代表著有豐富的飛魚可以享用,但對於飛魚而言


 


卻是牠們被獵殺捕獲的季節!這是ㄧ個屬於牠們自知的悲歌之祭!




達悟族人傳統的習俗中,每年在捕捉飛魚之前,必須要舉行「飛魚祈禱祭」,即飛魚祭


 


飛魚是他們主要的食物之ㄧ,他們捕之食之卻不會濫捕!取之海洋與大自然共存,是人類


 


早期生活的方式,人類越文明代表著似乎離大自然的懷抱越遠,對自然的破壞力也強大!


 


也好像越不珍惜自然界給予我們最珍貴的資源!這是我們每一個人該深思的問題呢?


 




當你與這空洞的眼神對望時,會產生怎樣的情愫?是一種悲憐之心?還是看到美食當前!


 


我退去乍看到飛魚時的興奮感覺,越注視著那眼睛,有一股哀傷湧出!


 


我想像著牠們飛越海面的樣子,現在卻只留下淡淡的美麗與哀愁!


販賣著烤飛魚的攤位,喜愛享用美食的我卻沒有胃口!可能是因為牠們睜著大大的雙眼,好像


 


對著我訴說!掉不出一滴淚的鳴唱著著飛魚的悲歌!你是否聽到了!飛魚季的來到就是牠們生命


 


結束的時刻!在海面畫下美麗的倩影之後,終結於獵人的狩獵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