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花苞綻放了,厚實的花瓣好像極好材質的布料,外層的紫不再那麼的深,而是


 


變得亮麗,翻飛轉著有如波浪的花,由不同的角度另有不同的視覺效果呢?


 


在佛經中曾提過「曼陀羅花」?《法華經》中佛陀將說此經而入於三昧時,從天降下


 


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曼殊沙花、摩訶曼殊沙花等四種花……


 


陀羅花如羽從天上飄落,那景象一定很美,由其是大花曼陀羅,總是成串的開花,而紫


 


花曼陀羅我卻只看到獨開一朵,另一朵凋零!




 


然而這花卻有毒,或許不知者會去採摘它,知道的雖想採摘確因


 


有毒而不去碰觸,如格友寄給我的文章理所說的,美麗而有毒的是


 


「曼陀羅」,也是「欲望」。沒錯!因為它的美麗讓人產生想擁有的


 


欲望!




 


因為這花兒美麗,每一個心念一起,好美的花啊!真想把它採摘


 


供養瓶中,每日可以賞花於桌前,花的美艷無關乎有沒有毒,會


 


中毒則是因為"貪念",這個"念"就是想要"擁有"的欲望,也因這樣


 


才會有中毒之慮,如果沒有想要占為己有的欲望,花再美依樣的


 


美,怎需畏懼其毒呢?




 


還是因為如「金縷衣.杜秋娘」這首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使得有理直氣壯的理由來折花,當然詩句是藉由敘述來譬喻人,


 


意味著不要錯失機會ˋ或把握光陰之意,當然此「花」非彼「花」!


 


紫花曼陀羅每一個角度都有其韻味,我無需折花而有花可觀賞!


 


花開堪賞直須賞,莫待無花空怨嘆


 


無花可賞亦無妨,還剩碩果心願償





 


美麗的花讓我又有一天好心情,我盡情的在閒暇時逛逛這小小的陽台,看著紫花曼陀羅


 


為我表演它曼妙的花開美姿,它就在那牆角竹籬旁,有誰會去細細打量?每天去拍它模


 


樣?該只有我吧!


 


因為除了澆水的會來,跟種植這些花草的同事外~它默默的綻放短暫的青春美豔!




 


凋零的花終於落了地,完全的看不到枯萎的花,也讓我看到剛結出


 


來的果實,還有那特別的托盤狀"果托"!其實是不知該如何稱之,花


 


萼?果萼?


 



 


剛結成的碩果顏色偏深紫黑色,越長越大會只剩凸狀物是深紫黑色


 


,果的顏色則會變成白中帶綠的顏色,很好奇它種子是何種模樣?


 


大概得等朔果完全成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