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到台東請您仔細瞧!或許可以見到許多這一種植物!本以為這


就是「洛神花」或稱為「洛神葵」,可惜誤判,這是蜀葵的一種,長


得有點像!


 



注意它的莖,不是紫紅色!洛神葵是紫紅色






這時期正綻放著紫紅色的花朵,滿株都開始開花了,期待它結成果實就可以採摘來泡洛神花


茶啦!萼片於花謝後逐漸肥大,會形成美麗之寶珠狀,因此洛神花也被稱為紅寶


石。(唉!期望落空)


洛神賦

駕輕舟 故地重遊 尋不著伊人回眸
眉若柳 輕掃秋水芙蓉
沉魚雁 閉花月羞

佳人散 洛水江頭 伊拂袖 散失影蹤
尋不及 留惆悵獨飲煩憂
月明中 醉臥舊夢

美人凌步相逢 幾度羨煞霞雲夕陽紅
轉瞬美夢成空 江邊兀自孤坐 洛水成雙映倦容

驀然花散回首 疑是南柯一夢
晨霜秋光意濃 燦染洛水嫣紅
恍若隔世哀愁 衣漸寬人漸瘦
不見綾羅倩影 只留孤樓殘風

悄然月隱雲重 一紙墨淚交錯
光采金華不再 枯舟落楓依舊
嬋娟惟誰共我 滔滔洛水流
單取一瓢獨願隨伊羽化登穹


見到了洛神花,竟令我聯想到「洛神賦」,甄宓與曹操、曹丕、曹植之間的愛恨情仇,


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而洛神花那般的深紫紅隱約帶著無法言喻的色彩!


深色的紫紅在陽光下透出炫爛的光采,顏色不再那般的沉!




花開終必花落,自古的循環!大自然生命的輪迴,今日嬌豔的花朵!明日安在否?


可能已凋落滿地,花既落便期待果實的豐厚!因此無需悲與喜




透過花半我見到光是如此的美,光線將花瓣的脈絡絲絲呈現,午後的風微醺!


這花的美讓我愉悅過了一個下午!





 


一直就蠻喜歡洛神花茶,酸酸甜甜的滋味!在夏天裡喝來舒爽無比,它算是台東


 


的特產,有機會到台東玩可以買來贈送親友,第一次親眼見到它花開的模樣真棒呢!


(我判斷錯誤!有機會一定到台東看看)


 


也滿心的期待那被形容成「紅寶石」般的果實!?也期待那酸甜的滋味!


 


最後證明它不是洛神花而是蜀葵的一種,因有點像洛神花所以弄錯啦!


 


啊!我還期待它結果實呢~真正的洛神花是下面這一張


 



 


洛神葵  Roselle,Rozzelle,Jamaica sorrel
          [
學名]Hibiscus sabdariffa,L.
          [
科名]:錦葵科 Malvaceae


洛神葵相傳原產於印度,1596年引入英國,百餘年後再移至牙買加,十八世紀初即利用作調味品,在1870年傳入北美佛州,目前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栽培普遍。台灣則於1910年由日人藤根吉春氏從新加坡引進,其後在19111914年間再陸續由夏威夷、菲律賓引入栽培。


因台東縣鹿野、延平、卑南、太麻里、金峰等鄉鎮氣候與洛神葵原生長地的印度較類似,又加上其耐旱粗放易栽種的特性,當地農民多在山坡地或幼齡果樹園內間種植,所以洛神葵遂成為台東地區的特產。


台灣東部生產的洛神葵,是屬於錦葵科之一年生木質狀草本植物,莖直立。高23公尺 。莖皮紫紅色,或綠白色,光滑。幼株時,葉呈長卵形,長成後多為掌狀分裂,一般為35裂。葉正面暗綠色,厚紙質,反面淡綠色。英文名為ROSELLE,中文名有洛花、洛濟葵、紅角葵、萼葵、萼葵果、山茄、紅葵,俗稱洛神花。洛神葵於每年三、四月間播種,十下旬到十二上旬間開花,三周後即可收成,因外形鮮紅,好似漂亮的紅寶石閃閃發光,惹人憐愛,也有人稱為「紅寶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