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京都一定要到清水寺( Kiyomizu-dera-Temple),除了寺廟外,最有趣的是街道,我


們由大阪搭 阪急電鉄在 河原町駅()下車轉市Bus (207) ===> 清水道下車 ==>


10分〈但對我而言卻不止十分鐘〉,跟我們同巴士的台灣旅客跟我們下車的站


不太一樣,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在這一站下,全部的小路都幾乎是上坡道,但因兩


旁的商店跟景色讓我忘記了爬坡的辛苦,反而走得很愉快!可見走路有的有趣程


度會影響心情,如果我覺得這一條路是無聊無趣的可能走起來會覺得很累人,可


見心情會影響走路的體力,




清水寺這附近之前最有名的是清水燒吧! 京都的陶瓷器被稱為京燒,而清水燒算是


京燒的代表,清水燒早於奈良時代就開始有了,直至室町時代由中國傳來釉藥的


上色技巧,使得清水燒開始有了圖案與色彩,到了桃山時代,因皇室與武家間茶


道的盛行,使得京燒的產業更加蓬勃發展,清水燒原本集中於清水寺一帶,因都


市的發展變遷與環境污染等問題,使得窯廠都已經移往郊區,清水寺附近只剩販


賣清水燒的店家。


陶藝店多集中五条坂、清水坂這邊,總之沿著小路到清水寺這一帶都能見到各式各樣的


陶燒製品,有的華麗、有的樸實、有的清雅、有的高貴,每一件陶器都讓人愛不釋手,


真想都擁有它們,但這些只是慾望,只是想要,當然也有其實用的地方,但執行度是得


考量的




像提籃的瓷器,以植物花草勾勒的圖樣,搭配著金色卻不顯得


俗氣,金色如果用得巧其實是很美的,所以有時我在畫圖時會


用一些金色來當作點睛之效果,但得拿捏用量,用多不見得好


呢!而電腦繪圖就不太能呈現金色的色彩與質感!



 


緋色紅梅點點襯素雅白梅朵朵,我甚是喜歡的一款杯子,底色


 


樸素,花朵雖有著曼妙丰姿色卻雅而不顯得豔麗,這樣的配色


 


真顯得樸實高雅阿!想像用這杯子品茗,似乎可以聞到茶香與


 


花香混在一起的芬芳氣味!這該是多麼棒的感覺阿!不過這只


 


有靠想像啦!


 




這是信樂燒當中最具代表性、最廣為流傳主題陶像-「開運


 


福狸」,位於京都的琵琶湖南方山區「信樂町」,以出產


 


「信樂燒」聞名,此區的製陶風格跟日本其他地區的古陶,


 


極為不同,除了生活器具外便以此「開運福狸」為其主要


 


製品。



造型可愛的開運福狸,起源已不可考,但福狸所代表8種幸


運與美德,卻是信樂町的人都熟知的。

開運福狸的八個傳說




1.

斗笠:福報好運,隔離從天降臨的災難。



2.

大眼睛:聰明正直、洞澈事務的目光。



3.

笑臉:和氣、凡事笑臉迎、人心平氣和。



4.

酒壺:先苦後樂,有耕耘必有收穫。



5.

帳簿:信用,一言既出,就像白紙黑字、說到做到。



6.

圓腹:肚量,寬大為懷、與人為善。



7.

錢袋:財富,錢袋滿滿、吃穿不愁。



8.

尾巴:有始有終、做事會持之以恆。




因為福狸代表開運與福氣,所以很多商店便喜歡用以佈置

 


店面,希望能像招財貓一樣帶來好運氣與源源不絕的客人。


所以在很多日本的商店面前會看到這一隻代表著服氣滿滿的「開


 


運福狸」。





若是跟觀光團來拜訪京都可能來去匆匆,即使是我的慢走哲學仍無法細看,如果喜歡


 


清水燒的旅人我建議這邊可以逛上一天,如觀光手冊中所言,從清水坂(道)下車走到


 


清水寺只需10分左右,但正如我前面所言並不止這些時間,在這邊至少可以讓我耗掉


 


一天哪!還好這一次我沒有計畫要買東西所以只有看看而已,光是五条坂跟清水坂這


 


幾條路上的小商店就夠讓人心動,在這邊看到的不只是招攬觀光客的商業活動,而是


 


當地人將文化與生活美感都帶入商業的氣息裡,這是我們台灣觀光事業一直很缺乏的


 


地方,當然現在有些地方慢慢的在推動結合文化產業的觀光業,但還是得多多努力呢


 



 


每一個碗都有不同的表情跟感覺,這邊算是屬於較平民化的賣店,價碼跟我前面所PO的


 


那些陶瓷的價格相距是差大的




 


這一家陶藝店很有特色呢!可惜我不太會拍人物,可能我動作不夠迅速無法好好偷拍,


 


用著毛筆畫著趣味拙味的羅漢沙彌,附有濃濃的禪味哩!





最特別的是這一家店的老闆娘,她一邊拿著椿花裝飾每一個陶


 


器花器,一邊哼著優美的旋律,當踏入小店內請求拍照時她還


 


帶著燦爛笑臉跟我說沒問題,我用著破日文跟她聊著椿花的美


 


,她還問我是否要一朵花哪!真讓我心情頓時更加雀躍,可惜


 


我還得到處晃晃無福接受她的好意哪!在這這家店裡見到了老


 


闆娘的人文素養,沒有市儈的表情而是真心的笑容,也見到這


 


文化的行銷手法是那麼的溶於自然裡,處處可見綠葉與紅花,


 


陶器更顯得溫潤在花的搭配下,也使得顧客很清楚的學到如何


 


搭配花與陶,這一場陶器/花器與植物的對話真是精采阿!


 




 


粉得嬌媚的椿花(つばき)在綠葉下襯得更美,這時節正是椿花盛開的季節,在京都常常


 


可以見到這花,不少商店也會販售跟椿花相關的產品,有髮油、有化妝品、有餅,真是


 


椿花利用很廣哩!




「福蛙」,一隻小小的陶瓷青蛙,約一公分大小而已,她被置於一片大大的葉子上,也


 


是第一次見到陶瓷與植物這般的搭配,當我看到時覺得真~~~~~~~~~~太可愛嚕!




這隻龍被我朋友稱為「白目龍」!為何如此說哩!因為它就大大


 


方方站在小沙彌的後面,露出無辜的臉,好像有人拍照時後面突


 


現出現一個人一樣的狀況,不過,不是我對焦沒對好,而是我主


 


要就是要拍龍,哈哈哈


 


清水坂上太多新鮮有趣的事物了,也使得我走了很久才到清水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